2011年1月12日星期三

凡稱呼我『主啊,主啊』的人不能都進天國;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。

這一章的主題是“遵行神的旨意”,就像把房子蓋在磐石上。因為在論斷或祈求時,我們最容易把自己的意思“變成”神的旨意。假如你記得在舊約時摩西怎樣蓋會幕,每一個釘子、每一條線的顏色都要按著神的指示去做;摩西不可以說,我覺得這個顏色比較好看,或是某個人比較稱職,而取代神的意思去做。如此或許我們可以稍微明白,“遵行神的旨意”就是按著神的心意去看事、待人和祈求,而不是按著自己的心意去說話或祈求。  

按著自己的心意去說話,經常就會變成“論斷”,因為你的看法和別人不一樣,你對別人的做法有意見,不經過和對方的溝通和理解就順口開河,那就是批評論斷。甚至對待兒女也是如此,你為何如此穿著?為何不選讀我要你讀的科系?我們的文化背景和驕傲,成為眼中的梁木,使我們認為自己的出發點就是神的意思。  

常常聽到有人禱告,這個希望進UBC,那個希望進美國大學;這個希望女兒找到乘龍快婿,那個希望全家移民順利,等等。每次對著那些禱告事項,我就忍不住會問:“父啊,你希望我怎樣為這人期求?”我們的天父不像我們,拿著一小片一小片的麵包碎餵地上的鴿子或鴨子,而是想把真福氣賞賜給尋求祂的人;而我們的代禱,卻讓我們成了餵鴿子或鴨子的人。許多人得到神的恩典後,卻拒絕神,跑了。  

因此主說:“凡稱呼我『主啊,主啊』的人不能都進天國;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。” 一個人整天向神禱告,不是可以進天國的憑據,因為把神當成“神燈”搖,當成僕人一般地要求,這是“命令”,不是“禱告”。而為人代求的人,也要很小心,不要變成替人“命令”神的人。主把這秩序調過來,讓我們明白,是我們應當順服天父的旨意,才能進天國。換句話說,當我們禱告時,是要尋求神的心意,而不是要吩咐神為我們做什麼。  

可能有人說,那我還禱告做什麼?如此發問的人便顯明了自己不是尋求神,只是想利用神的人。我們應該把困難和問題交給神,卻不能命令神:我一定要這人作我的女婿,或我一定要兒子進那間大學。我們交託之後,只能求神帶領,願祂的旨意成全。因為祂知道什麼是對我們最好的。祂不會在我們求餅時,給我們石頭;求魚,反給蛇。我們要相信神那全智的愛。  

遵行天父旨意,便是把房子蓋在磐石上,因為根基立在神的手中,神會負責。想做一個遵行天父旨意的人,便要放下自己“所想所求”,謙卑到神面前,求神帶領每一步、每一言語,學習摩西一般的順服。讓神成為我們心中真正的主,真正的王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